2005-09-16

制作DVD版的系统维护克隆镜像盘

制作DVD版的系统维护克隆镜像盘

原文:http://bbs.wwwfox.net/cgi-bin/topic.cgi?forum=34&topic=1435&show=5075

今天我用DVD-R刻录盘为我的DELLINSPIRION 8600笔记本电脑制作了一张系统维护克隆镜像盘。此法虽然不具备普遍性,但是我想会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希望大家能够想出更好的办法,我发表这篇文章的意图在于希望大家为自己的系统定制较好的解决方案,为自己的系统定制系统恢复光盘。从而摆脱CD-ROM容量的限制。借此期待完美版的“DVD无忧启动”的诞生。
  
  ◆需要的硬件设备:
   1.  DVD刻录机;
   2.  能够引导DVD光盘启动的DVD光驱(可能要主板支持,若不支持,也有办法,请看“出现的不足”),其实有DVD刻录机就可以了;
   3.  DVD-R刻录盘(最好是DVD-RW盘,有挽回的余地,DVDR挺贵的)
   4.  能够引导系统进行GHOST操作的软盘或光盘。

   ◆需要的软件
   1. “无忧启动3.1版”ISO镜像文件。
   2.  GHOST(为了能兼容最新的操作系统,最好是版本高点的8.0版。虽然“无忧启动3.1”版里面也有"GHOST7.5""GHOST2002",但是那里的"GHOST2002"需要序列号才能进行镜像恢复,而"GHOST 7.5"我没试过。您可以使用WINISO对“无忧启动3.1版”进行编辑,用最新的“GHOST 8.0”来替换“无忧启动3.1版”里面的"GHOST7.5"。在“无忧启动3.1版”里,"GHOST7.5"的路径为BOOT\GHOST\GHOST.EXE)
   3.  MagicISO,可以进行DVDISO镜像的编辑。
   4.  Virtual PC V5.2,用于对镜像文件进行测试
   5.  Virtual DAEMON Manager V3.44 或其他用于解出ISO文件的软件
   6.  NERO刻录软件,推荐6.0版本或更高
  
   ◆制作过程
   1.  全新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我使用的是Windows XP Home Edition), 装上驱动, 打上补丁,进行整理(具体请参加论坛相关内容,鉴于DVD光盘的容量,不必对C盘的容量进行太苛刻的限制)
   2.  可以使用启动软盘或其他方法来使用GHOST,对C盘进行克隆,注意,这一个干净的windows,所以克隆的镜像文件我取名为“XP_CLEAN.GHO.其实现在就可以制作系统维护克隆镜像盘了,直接跳过步骤3。如果还不满足,可以继续下面的步骤。
   3.  安装常用软件(特别是那种安装时间叫人难以忍受的软件),其实重装系统时间就耗在应用软件的安装上。然后对系统进行优化设置。并对磁盘进行整理。
   4.  使用启动软盘或其他方法来使用GHOST,对C盘进行克隆,注意,这是完成版的windows,所以克隆镜像文件我取名为“XP_FINAL.GHO.
   5.  使用MagicISO,打开“无忧启动3.1版”ISO镜像文件,,选择“工具”,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保存启动信息”,将这个启动信息命名为“wuyou_magiciso",保存下来。
   6.  再次使用MagicISO,新建一个文档,将无忧启动3.1版”ISO镜像文件装载入Virtual DAEMON Manager V3.44中,复制这个虚拟光驱光盘里所有的内容到MagicISO中,并且选择“工具”,在下拉菜单中选择“加载启动映象文件”,将步骤5中“wuyou_magiciso"加载进来,这样,制作出来的ISO文件就具有“无忧启动3.1版”一样的启动功能了。然后,将“XP_CLEAN.GHO”和“XP_FINAL.GHO”两个大块头文件复制入MagicISO中。最后保存,取名为“XP_GHOST.ISO(选一个大一点的分区保存哦)
   7.  使用Virtual PC V5.2对“XP_GHOST.ISO”进行启动测试。进入GHOST后,进行镜像恢复的操作,你就会发现在GHOST选择镜像的操作中,你的系统里会有一个DVD光驱,那就是你的ISO虚拟的DVD盘。选择这个DVD光驱,再选择镜像文件,进行恢复。(恢复后,我的虚拟XP被锁死了,这是由于硬件配置严重不同,XP自动锁死的)。整个恢复过程非常顺利,这和用硬盘恢复是一样的。具体操作方法请您参见论坛相关内容
   8.  如果测试成功,使用NEROISO文件进行DVD盘的烧录。我在DELLINSPIRION 8600笔记本上进行测试,能够引导,并能够再在GHOST上发现DVD-R上的镜像文件。

   ◆注意事项:
   1.  整个过程需要大量的硬盘空间。也需要大量的时间
   2.  注意DVD-R刻录盘的兼容性(有些DVD光驱挑盘)
   3.  有条件的话先用DVD-RW盘进行实战演习。
   4.  硬盘上的GHOST镜像文件不要马上删掉,如果发现DVD光盘无法读取或是恢复出错,可用硬盘上的GHOST镜像文件进行恢复。
   5.  GHOST软件尽量使用高版本的。
   6.  这种方法是不具备普遍性意义的。每个人的计算机都是不同配置的。我发表这篇文章的意图在于希望大家为自己的系统定制较好的解决方案。

  ◆出现的不足:
  刻录完的DVD光盘可以在我的笔记本上正确引导并读取,可是我的台式机并不能引导DVD光盘,但却能在windows98软盘引导后读取DVD光盘,可能是主板不支持。您可以使用CD-ROM版的“无忧启动3.1版”来引导系统,当出现菜单界面后,取出CD-ROM光盘,代之以刻录好的DVD光盘,这样就可以正常的进行操作了。或用windows98软盘引导系统,再放入DVD光盘,进入ghost的目录,手动执行之。

◆我的计算机配置
(1)  DELL INSPIRION 86OO
      不知名的DVDROM
(2)  兼容台式机
      P3 1G
      主板芯片组为815EP(技嘉主板)
      BENQ 160OS DVD-ROM
      外置先锋DVR-104刻录机

  声明:此方法在本人的笔记本和虚拟计算机上测试通过,仅仅为大家作为参考,如因此产生的一切损失,本人恕不负责!

No comments: